越有良知者,就越要有效地提高自己的智慧

天道健行游四方国际讲台:

    一位有良知者,如果不注意提高自己的智慧,是很危险、很麻烦的,不仅自己很可能被坏蛋欺骗、利用,而且自己还可能伤害其他善者。解决这一重要问题的方法是:

1,心理健康。如果心理有严重问题,那就很难学习、掌握提高自己智慧的知识,也难以得到贤者对自己在这些方面的帮助。

2,重视逻辑。逻辑水平低下将使智商很低、出现偷换概念等可笑的错误、起码的因果关系都往往弄不明白、以至于和别人莫名其妙地发生误解。

3,深化伦理。不能对极恶的十三点抱有天真的幻想,不能有无原则的极端和平主义思想。

4,自我管理。对自己的时间、精力、知识、金钱等予以最佳置配,有所取舍、理清轻重缓急头绪。

5,系统思维。看待事物要尽可能全面系统,避免偏颇,注意各事物间的关联。

    以上五条就是思维科学系统的五大重要学科-心理学、逻辑学、伦理学、管理学、系统学的基本要点。有了一定的思维科学知识,会使自己具有很强的智慧功底-强大的思维能力和辨别能力,在此条件下,再去学习或运用其他学科知识,就会更加正确、准确和事半功倍。这也就是我的《天道健行游四方兵法》秘诀之一:最重视思维科学系统、最重视心理学、逻辑学、伦理学、管理学、系统学。作为政治学专业人士,我恰恰没有把社会科学系统的政治学放在第一位,而是把思维科学系统的五大重要学科放在最前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42)